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电力大学-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探索沉浸式教学在微专业领域的应用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4-02-14  文章来源:上海电力大学  作者:未知

  首届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微专业二阶课程圆满完成

  同学们,你们体验过基本全程都在户外进行的专业课吗?你们了解过真正的理论知识是如何与实践相结合的吗?为了在智能驾驶平台上实现无人驾驶算法的性能调优,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微专业同学们在为期五天的课程中,几乎每天都与寒风为伴,与夜色为伍。由于智能调试工作必须在室外进行,他们每天的课程几乎都在户外完成;为了深入理解无人驾驶小车的构造原理,同学们将书本理论知识转化为一个个小的“模块”“零件”,把无人驾驶小车拆解成模块零件逐个进行钻研;为了提高计算速率,同学们进行反复讨论、润化斟酌,终于优化了算法。凄雨冷风中,无边夜色中,一直有他们沉浸其中的身影。

  近日,首届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微专业为期一周的寒假第二阶段课程在上海电力大学未来能源创享中心圆满结束。

  本次寒假课程邀请到了煜禾森科技以及西井科技的无人驾驶领域专家进行课程教学。基于上电-特斯拉新能源汽车Model Y 3D解构示教平台,煜禾科技的周勇国从智能网联汽车的设计出发,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智能网联汽车的组成原理,针对自动驾驶套件配置、自动驾驶通讯模块、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接口、激光雷达传感器配置、双目视觉相机传感器原理及软件调试终端使用等进行了详细概述。西井科技的谢祖洪经理从无人驾驶算法角度出发,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为例手把手教学,深入讲解无人驾驶算法的逻辑原理,指导学生在无人驾驶小车上进行算法落地应用和调优,带领学生动手实操,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在新能源产业前沿技术领域探索的热情。

  特斯拉产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微专业目前是面向临港五校招生,学生来源涵盖计算机、自动化、电气、环化、能机等多个专业,采用“新型理论+实验+实践三位一体式”的创新式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生通过与不同学院、专业的同学的交流,在科学课交叉的理论学习与综合实践中不断迸发出新的思路,以期形成“多专业融合、跨学科交流”的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同时通过动手实操验证基础理论,深化对课程所学理论知识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实践能力与水平。

  首届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微专业第二阶段课程教学实践圆满结束后,沉浸式课堂与实践的结合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他们自发聚到一起进行分享与总结: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田维同学说道:“我们团队就是八个字,‘勤勉务实,不懈奋斗’。学习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在实践过程中,虽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但大家没有一个想过放弃,从天亮到天黑,我们互相鼓励打气,最终完成了预定的目标。”来自环化学院的罗梦凡同学表示:“动手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例如,传感器的误差、复杂路况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等,都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调试和优化。这些经历让我们更加明白,无人驾驶技术的学习不仅仅是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更是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的锻炼”。

  能机学院的程垠钛同学分享道:“我们在特斯拉学院的自动驾驶学习过程中将理论融合实践,深入理解了自动驾驶技术。整个学习过程虽有挑战,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收获满满。”

  来自上海建桥学院的胡雪同学同样受益匪浅:“在本次为期一周的园区无人驾驶规划设计课中,一开始我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理解仅限于其概念,但在课程与实践中,我逐渐理解到无人驾驶技术的复杂性,它涉及到高精度地铁、通信网络、云计算等等领域的知识,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这让我不禁在未来也希望成为无人驾驶技术的驱动者之一。”未来,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还将持续紧跟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立足临港,服务上海、扎根长三角、面向全国,通过重塑跨领域课程组织结构,使微专业与高等教育教学方式变革相互借力,用更加灵活新颖的教学理念、方式和行为,积极探索、创新多层面、多领域、多样式化的汽车新能源微专业教育培养体系,以契合国家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